21011300239800_967.jpg  

實體書圖源來自: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011300239800


對於桔大在《麒麟》發揮的文筆跟對各種文獻的理解跟搜查能力我是完全沒話說的,一整個拜倒,更別說還在連載的現今已經牽涉到了政治與輿論這種更全面性的話題。在這方面相比,《銀翼獵手》的存在感就會略遜一籌了。不過我並不認為這兩套書相似點很多,雖然《銀》在後面幾部漸漸牽涉到軍部層面,本質上還是特工小說,強調的是獵手們的隱密任務,這與《麒麟》強調的部隊那種兄弟熱血有別。

在劇情上沒話說,《銀》的詞藻雖然不華麗卻很詳細,當然有人會說可能你不懂軍備或特工所以被唬的愣頭愣腦,什麼檢測不會用強X之類的,但是小說嘛,能唬人唬的頭頭是道就是個成功。比起《麒麟》,《銀》描寫的角色們低調、隱密,他們不是沒有熱血、但卻得步步為營,他們的存在鮮為人知,即使是自己的同胞;他們同樣維護著國家的正義,卻可能連死亡都只會是個謊言。文章廣泛地充斥著比較黑暗面的氣息,比起《麒麟》來,《銀》全套書給人比較沉重的情感,當然這成為我這個後媽心態偏愛此書的原因(被圍毆)。

從第一部到第八部,描寫了凌子寒從十七歲到三十六歲的人生。雖然我這人就是偏好虐文這口(被抽),還是很高興子寒在成長中慢慢地有了溫情、有了家人、有了依賴。在《銀》的背景中,同性婚姻是被承認的,所以不存在著社會評論方面的爭議,但是獵手們本身的生活對感情就已經是一種折騰了,一切都是機密,自己的朋友、親人、甚至戀人都得用謊言構築出的城牆層層保衛起來。

凌子寒遠赴死亡任務的時候,凌毅和童閱說:「這是國家的需要。小閱,總要有人犧牲的,不是他,就會是別人。」
凌子寒淡淡地說:「總要有人犧牲的。」

我相信凌子寒從來沒有後悔過成為一個獵手,即使之後在求死不能中掙扎的那幾年,他也不會重新評估當初的抉擇。有人埋怨凌毅冷血,但凌毅是愛子寒的;就是因為愛所以才恐懼,因為恐懼所以才不敢露出恐懼。他怕,怕兒子就因為自己軟弱的一面失掉那最後一點生存的百分比。子寒也是懂得的。

所以子寒只在心裡靜靜地說:  「媽媽,我就要來陪你了,你會來接我嗎?」
所以凌毅只緩緩地說:「兒子,再見了。」

《銀》在中途給子寒換了一個伴侶,有些人不能接受,我個人卻覺得理所當然。鴻飛是個好男人,他風趣他英勇他可愛,但是那或多或少在他跟子寒的相處模式中產生了一定的問題。子寒不顧暴露身份的危險對鴻飛說:我們一起飛。但是兩年的任務回來之後,說好了一起飛的那人卻被其他那不一樣的光鮮亮麗吸引了過去。我不覺得鴻飛有錯,因為我從來就覺得這一對兩人的個性就注定不能有好結果,子寒放低自己成全國家、成全了許多人,但是他跟鴻飛的相處模式卻還是他單方面地縱容著鴻飛。子寒與鴻飛的戀情是年輕人的熱戀,但熱戀不代表著恩愛與長久的磨和。鴻飛說不定也體認到了這一點,所以默默地把位置讓給了天宇,天宇成熟地比鴻飛早,他無怨無悔、默默支持著子寒,而鴻飛老成之後卻再也無法搶回當初的位置了。我本以為鴻飛就會這樣孤身到老,說真的跟林靖的那個番外,那感情實在是突然的有點牽強。(其實林靖對子寒的感情私認為也有點牽強。)

當初不知道從哪裡看到的消息說本來子寒可能會被虐的更死去活來,滿座大卻在強大的乾媽群壓力下放過了子寒(乾媽果然很偉大?)。至於能有多虐,滿座大另一套書《刀鋒》裡面的英翔可能是個最佳例子(我汗)。不過幸好到最後算是個HE,子寒因為身體的問題漸漸退居了領導,而接下來的幾個番外盪漾著溫馨跟親情。凌家三代的傳奇或許還沒完結,他們每個人的人生卻已經非常圓滿。

很多人拿著《銀》和《麒麟》比較,不管怎麼說,這兩套書可看性都非常高。一個是細水長流的溫情、一個是豪邁堅定的愛情,不管是在劇情可看性還是作者文筆,這兩套都很推薦大家去閱讀。

p.s. 我狂打字差點給他打成"銀書"....(被抽

此套包含:

    【銀翼獵手1】《血色開端》

    【銀翼獵手2】《白色使命》

    【銀翼獵手3】《紅色勇氣》

    【銀翼獵手4】《藍色憧憬》

    【銀翼獵手5】《紫色野性》

    【銀翼獵手6】《橙色記憶》

    【銀翼獵手7】《銀色寂靜》

    【銀翼獵手8】《金色功勳》

外加非常多的番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魂翵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