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把狼雨26+4話全部看完了....(26我真的沒法把它當作一個結局來看...)

 

 

f741c1ee9f75  

 

===人物翻譯有差異對照===

狼牙                      Kiba

狼爪                      Tsume

狼鬚/狼髭        Hige

狼嚎/狼嗥        Toboe

潔紗/雪珊        Cheza

布魯/藍影        Blue

雪露/希爾          Sheru

 

===注意: 以下內容完全主觀===

 

當初主要是因為GRAVITY這首歌來看的,喜歡了這首歌五年多一直以為是某部西洋電影的主題曲……某天意外得知是一部動畫ED的時候小小的震撼了ㄧ下,然後上網搜尋就被吸引過來了(因為狼算是個人很喜歡的動物之一。)

其實人物畫風並不是我的菜,但是我非常喜歡狼外型的細膩,包括表情也做得非常到位(P.S我非常喜歡當狼鬚說出「如果死了,尊嚴還有什麼用?」的時候狼牙的表情。)

 

雖 然認同了劇情,個人是認為動畫其實有很多進步的空間,感覺上有許多地方都能夠再稍微增加連貫性,另外四話回憶的部分我是認為太冗長,雖然有它們的意義在但 是並不需要占掉四話的長度。角色的強度感覺並不是很足,尤其是理當是最重要的狼牙,其實存在感要一直到後半段才顯現的出來(甚至於其他角色的存在還比他 強……),這方面倒是希望能強調多一點他的思想轉變的部分。

 

沒有為虐而虐的黑橋段、感人還又差那麼一點,看完的感覺就是灰 色的壓抑,一個如此虛構的劇情卻讓人感覺到現實的一面我覺得是非常不錯的。《狼雨》用了架空的設定、直白的言語、道出了簡單的無奈,但是我們往往看完30 話之後留下了許多的不解,除去動畫製作的因素,會不會也是因為現在的我們,往往忽略的都是最簡單的事實?

 

發現總是會有人認為在短短不到30分鐘內塞入最多訊息量、最好是那種稍微一晃神就會看不懂的動畫或是短片才是最經典的……靜下來思考,《狼雨》對這種觀念而言,又何嘗不是一種變相的諷刺?

 

「人是由狼而生。」

「人類就是那麼愚蠢的生物,和崇高的狼不一樣。必須有所依靠、有所憎恨、有所羨慕、有所忌妒、有所去愛!」

 

我個人把這個觀念理解為人狼平等,人與狼的差別在於,狼比人更為純粹。人類比狼多了太多東西要牽掛、要貪要妒要奢求,所以往往被眾多慾望蒙蔽了雙眼,進而看不見最真最重要的事物。人類的本能已經被遮掩了,無法如狼般真誠直白。

 

「我觉得好像一切都是幻影,眼里看到的东西…哪些才是真实的呢?」

 

傳說中的迷惑其實是人類自己造成的,有些狼不知道自己是狼、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是狼,唯有意志堅定的狼才是保有信念與自我的存在。

 

「為什麼人類只凝望天空?為什麼沒有翅膀卻想在天空飛翔?我們會跑,無論哪裡,都靠著自己的腿去跑!」

「純粹只因為我想要知道……因為我想去所以我就不斷的跑。沒有這股信念就活不下去了。」

「在世界將快要終結的時候才第一次認真的看這個世界,太遲了啊!」

 

其 實我不想把什麼「樂園由狼開啟」當作一個死設定,狼代表著純粹的精神與本能,並不是因為狼才會開啟樂園,而是樂園也呼喚著狼。因為人類追尋樂園為的不過是 那是一個「樂園」,是一個能逃避世界終結的所在。狼卻是靠著更直接的本能去追尋,即使不清楚原由還是無所畏懼不放棄。或許因為這樣,狼牙才是所謂「被選中 的狼」。個人是認為每隻狼各代表著不同的背景與個性,而狼牙無疑是狼中個性最純粹的那隻,這或許能解釋為什麼他跟花之女的牽絆最強?

 

 

===狼鬚之死===

 

狼 鬚對項圈的事自責是真,但是我不覺得那是他要求狼爪斷他性命的唯一理由,否則在更早之前他就會自我了斷。在後面的旅程狼鬚多次想過要放棄繼續下去,我猜他 隱隱約約感受到自己跟狼牙的差別,自己並沒有辦法像狼牙那樣堅持到樂園,但是卻又不想捨棄同伴們,這讓他非常掙扎。此後項圈的事件讓他又對自己更加失去信 心,這時布魯的存在逼得他堅持了下去。但是布魯卻在他眼前被殺,此刻的多重打擊加上身體的傷才使得他只想了斷生命。經過那麼多事情,就算真的到了樂園,狼 鬚也不覺得自己能快樂了。要求狼爪動手,我純粹認為是狼性……幫助同伴早些結束痛苦的行為。

 

 

===狼嚎之死===

 

「為什麼一定要有戰鬥、搶奪和爭吵?為什麼大家不能一起生活?狼、人類、鳥、還有花,大家一起平等地……」

雖然我不是特別喜歡狼嚎,但是我對一個把小孩那麼殘忍殺死的劇情還是很憤慨啊!(被拖走)

其實狼嚎之死沒什麼特別好說的……因為非常的直白,也就是因為直白所以觸動人心。最後的最後,他貫徹了他的意志:「我很喜歡人類。」。狼嚎用他自己證明了,狼的尊嚴是可以跟人類和平共存的。可惜的是,紅月下的這個世界並沒有能容下天真想法的地方,所以只能等來生再續了。

 

 

===狼爪之死===

 

狼爪的死算是最不起眼的了,但這恰恰比對了他從前「我不相信任何人,所以也不想被任何人信任,这样最轻松了。」的態度。非常清楚自己不是開啟樂園的那隻狼、默默的作為一個墊腳石死去,正是說明了他對狼牙的絕對信任。

 

 

===樂園===

 

「什麼時候出生?什麼時候死亡?為什麼要出生?為什麼要死亡?這個星球不斷重複著毀滅和重生,以『樂園』的形式復甦。以前是這樣,將來也是這樣……」

 

狼牙在雪地上奄奄一息的時候說過:「樂園什麼的……一定哪裡都沒有,世界的盡頭,空空如也……不管走到哪裡,只有相同的路還在延續著……儘管如此……為什麼我總是被一種衝動驅使著?」

 

狼牙夢想中的那種樂園在現實中並不存在,頂多只能是「永生花園」中的一個假像。《狼雨》的開放結局我認為是在「樂園」的定義上。這說不定是四集回顧存在的目的之一,因為每個人夢想中的樂園總有些差距。

 

狼 牙出生沒多久月之花與族人就一起被殲滅了,所以他追求的「樂園」很可能是他幼年一樣的回憶,或許他注意到了,又或許他自己也沒注意到,回憶是一定只能存在 於回憶中的,但是在奔走的過程中,他其實已經慢慢的有了「同伴」。而沒有同伴的「樂園」,還會是一個樂園嗎?達西亞很主觀的認為狼牙就是開啟樂園的鑰匙: 「如果只有你一個,樂園早就開啟了。」但是狼牙卻否決了這句話,可能他也隱隱約約知道了,就算「樂園」最後真的開啟了,也不會是他想像的那樣美好了。

 

最後的開放式結局有非常多的說法。遺留下來的眼珠與汙染的花代表了新的世界還是存在著汙穢與黑暗,也可能預兆著紅月在未來的再次發生。至於四人(四狼)到底幸不幸福,這種東西真的要看觀眾自己去定義什麼叫做「幸福」了(同等於這是「樂園」嗎?的話題)

 

最後四人到底是人還是狼?布魯與哈特夫婦以及其他人不存在了嗎?我不知道。所謂「只有狼能進入樂園」,我把它定義為「樂園只需要狼」,因為只有狼會不顧一切地追求著樂園。此處的狼指精神,所以是人是狼並不重要了,重點是狼牙的背影最後又再次奔跑了起來……

 

 

一下子也不知道要寫什麼(腦子混亂),大致上先這些……我倒是很希望能出個前傳,因為因果感覺交代的不是很詳細,不過這樣的話又不知道大家要噴掉多少包面紙就是了。(?)

順帶一提,我好想要收OST啊啊啊啊啊───

 

 

-------------13May-------------

 

我是把它當成沒有主角注定的論點來看的,就好像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不同的位置,誰也不能說誰是主角,因為世上從來就沒有什麼事情是四隻狼任何一只能決定的,他們能決定的只是自己的意志跟生存甚至是死亡的方式:) 所以我才認為這部動畫很現實啊~

 

個 人認為狼牙最值得最尊敬的地方也是他最悲慘的地方,他的樂園是最虛幻的,但他卻又是最執著的那個,被留下的狼牙活到了最後一刻。但其他的狼們還能抱有「來 生樂園再見」的希望,對樂園最堅持的狼牙卻要被迫說出「樂園什麼的……哪裡都不存在」這種話,這大概是狼牙之死讓人印象深刻的原因。

 

其 實我覺得製作組讓狼牙一開始沒什麼存在感可能是故意的?狼牙一開始完全不黯世事,除了樂園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要,但是後半開始他多了感情、多了對同伴的重 視、多了牽掛,爾後當剩下了自己的時候他可能才發現:那個樂園哪裡都不在、而他在旅途上慢慢得到的那些東西……也都不存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魂翵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