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系列順序以及所有書目請看http://mooncurse.pixnet.net/blog/post/21624905/
上一篇:[重推!]聊齋奇譚系列之《空翠》+《曉雨》 by璇兒 (微劇透)

簡介:
月下。一壺清酒。一枝桃花。
青石桌上放著一個青瓷瓶。青瓷瓶裏插著桃花。
青色的桃花。


依照璇兒大的意思來看,《桃夭》這部小說該是蕭書嵐與柳聽竹(或是說沈笑松與葉知秋)的故事終點。(不過最初的相柳到目前為止還沒看到就是囧?)
兩人經過無盡的輪迴、數次的相遇卻終究得不到美好的結局,該是累了的。
一切的一切本就是個錯?
以魍魎與魑的姿態相遇的兩人,是為這漫長的旅程畫上句點時候了。

(只能說,以這篇作為結局的璇兒大你實在是太狠了啊啊啊啊啊──)

以下節錄自原小說:

「姚青緗奇道:“不是?怎麼會?你不是說我跟柳聽竹一個模樣?”
陶逸之微笑道:“是,你跟聽竹,或者知秋是一個模樣。但是相柳不一樣。”」

「我曾以為,誓言便是永遠。我曾以為,千世萬世的輪迴,也衝不淡我們之間的情感。
我錯了。
沒有什麼抵得過時間。
起誓又有何用,怎抵得過千年輪迴。時間耗盡了情感,而輪迴,磨盡了記憶,只留下些些續續的殘影,提醒我,曾經深愛過。
我曾信誓旦旦,說,不論幾生幾世,不論相逢,相戀永遠是絕望的悲劇,我都無怨無悔。我錯了,當輪迴洗不清記憶的時候,我才知道這種痛已經沈淀到了靈魂深處,原諒我,我無法再承受。
那時候,我已經知道,註定了是永遠的悲劇。我以為,沒關係,真的沒關係。只要跟你在一起,到十八層地獄也無妨。
相柳。
你已經不記得我的名字了吧?我還記得我曾經許下的誓言,不論輪迴多少世,不論我是什麼,都會遇上你,戀上你。
然後……走向絕路。
沒有終結。
不,不,我又恍惚了。你不是相柳,也不是聽竹。你徒具他們的形,你卻只是個影子。可是,我為什麼會為你而駐足?不是說好了,我會永遠隨著相柳?如今他已不在,我卻還留戀著一個不是他的你。
永世的痛也無妨,永無休止的糾纏也無妨。可是現在,我後悔了。我應該讓你,永遠痛苦下去麼?永遠……
姚青緗決不是相柳。青緗甚至不是一個名字,青緗只不過是一個影子,一個幻象。只是,他借用了聽竹的模樣,僅僅如此而已。
我以為我只是迷戀這個迷戀了千年萬載的靈魂,但那時,我應該讓他死,我卻救了他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愛情是世上最無法預測的東西。
我以為,相柳是我永不會變的摯愛,所以我甘願下界,無盡輪迴。我卻再也不曾想到,時間和輪迴,已然磨盡了我的誓言,我的情感。一切都磨成了灰。死灰裡復燃的,卻是對另一個人的愛。
我記憶裡,依稀還殘存著初遇相柳時,那一瞬間的驚豔,那一瞬間的動容。親手殺他時,那深入骨髓的痛,還依稀殘留在心底。
可是,一閉上眼,滿天便是碧桃■舞,花瓣散開之際,卻是姚青緗的臉。
微笑的如玉如月的臉,盛滿的是春天的酒,蜜,醉人的風。
我仿佛聽見玨公主在笑。
這局棋,最後贏的是她?
不。
我親手殺相柳那日,我曾對他的血起誓,千年萬載,我也不會改變。我不會。
如果我愛上了另一個人,就讓我親手把這份愛扼殺。如果我殺不了他,就讓我殺死我自己。
我不會違背對相柳的誓言。縱然,數千年後,我已不知,對他的感情,究竟是歉疚多一些,還是遺憾多一些。當時,曾經以為會是海枯石爛,天荒地老。不可預知的是,人心,卻那麼變幻莫測。已經記不清當年那股燒灼的烈火焚身的感覺,迷茫中,偶而會有一點尖銳而深澈的刺痛,刺到心底深處。但,痛已經不會彌漫,因為已經痛得太久。
痛到麻木。愛已成了習慣。
那時候,愛已經變質,不再是愛。愛需要持久彌新,愛就像每年初生的桃花一樣,需要青春的力量來澆灌。否則,就會死去,慢慢地,一點一滴地死去。
陶逸之輕撫姚青緗的臉。“對不起,青緗。”
姚青緗怔怔地看他。“為什麼要說對不起?”
因為我縱然愛你,也被輪迴的記憶糾纏,我不能愛你。因為我雖想跟你一起,卻不能背叛我的誓言,所以,我只能犧牲你。
陶逸之緩緩低下頭,去吻姚青緗的嘴脣。他的脣柔軟而溫潤,盛著春天的微風,陽光,還有第一場春雨濕潤和喜悅的味道。細緻而纏綿。
青瓷花瓶。青綠的葉。一片片地掉。
青緗,青緗。
如果還有來年,桃花再開時,我會連眼睛都不眨一下,一直一直地看著你。
看著褐色的纖細的桃枝上,綻放出一片片嬌嫩的新綠。看粉嫩的花苞,在一場春雨後,一點點地灑落在桃枝上。
看花瓣一瓣瓣地綻開,綻開出淡淡的青。
你的微笑也在那一刻,綻放如花。
我真想看著你。一直看下去。
姚,青,緗。
當記憶成了殘影,當幻象成了實物,當錯覺成了真實。
影子也會成為懷中擁得緊抱得住的溫柔。
只可惜,終是海市蜃樓。幻覺,眨眼即散,如煙。
陶逸之只覺脣間有鹹澀的味道,是自己的淚,還是姚青緗的眼淚?
他低下頭,輕輕吻去姚青緗臉上的淚珠。
若是記憶也能這般吻去,那便好了。
唯一能給你的,就是永遠的遺忘。
如果這也能算是一種愛的話。」





這幾篇都是一口氣打完預發..(人不在)聊齋奇譚的另外兩個篇章等我一個半星期後回來再發吧...很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魂翵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