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聊齋系列順序以及所有書目請看http://mooncurse.pixnet.net/blog/post/21624905/
上一篇: [重推!]聊齋奇譚系列之《連鎖》 by璇兒 (微劇透)

重度推薦,基本上能讓我在公眾場合想飆淚的小說還真的很少。

(沒找到文案,僅以小說前幾句替代)
《畫眉》
沈笑松眼前出現了一座古剎。破敗的寺廟,糾纏的藤蔓,浮在山間特有的濃霧裡,廟門裡是一片死寂的黑。
深山裡的古剎。沈笑松笑著想,難道這就是妖魅出沒的地方?只可惜,一個拎著一隻水桶走出來的老人,穿著粗布灰袍的老人,平凡得立即打破了他的幻想。
老人很老,老得走路都顫顫的。他手裡提著的桶卻很小,小得沈笑松連想上前去幫忙的心都沒有。
沈笑松就近在咫尺,老人卻仿佛根本沒有看見他,就從他眼前走了過去。


●以下,些微劇透:

笑松迷上了玉壁上的人。
他不知道那人是誰,他只知道那壁上的人可以與下來他相會,他只知道自己很熟悉那人。
他看到了那首詩、見到了那對鎖。
殘破的畫上的人卻沒有壁上人兒額上的那點硃砂痣。

他說他叫葉知秋。

他帶笑松入了畫裡,允諾他可以來畫中找他,七日一次,每次三日。
但他也警告他不許接近郭府,沈笑松卻沒有照做。

因為郭府的人一個個被殺害,沈笑松不願意就這樣離去。
他開始懷疑身邊的葉知秋,因為葉知秋只是依在玉壁上的一抹孤魂,又怎麼知道他會不會化作厲鬼?
直到郭家,不,沈家最後帶著血脈的孩子的身子在他手中癱軟,他方才發現殺人的惡鬼正是他自己沈笑松。


百年前他曾經許諾,他要殺光沈家的血脈,絕子絕孫。
他們曾經人鬼疏途,好不容易求得輪迴,葉知秋卻被沈家人害死。
沈笑松要復仇,葉知秋卻想阻止他復仇。


如今一切都太晚了,殺業太重的沈笑松只得一個魂飛魄散,而葉知秋,願意陪他。

「小童見老者拋了一隻玉瑣,那玉瑣倏地沒入了山石之中,不見痕跡,卻攜了另一隻離去,忙追上問道:“師傅,那隻玉瑣怎麼不見了?”
老人攤開手掌,看著剩下的那隻。
一縷魂,便留在了這靈山深處罷。此山乃仙山,靈物無數,若得機緣巧合,得道成仙也並非不可能之事。
一縷魂,我且助你投胎轉世,繼續那塵世輪迴。
只是,三魂七魄,只余了一魂一魄,再不會有前生記憶。縱使相見,也應不識。
這般,總該是永不相見了罷?」

「數千年後。
十五月圓,霜華滿天。
紫竹林。裡面有光。
蕭書嵐沿著分開竹林的那彎溪流走了進去。越走越深,路越走越寬。
一個青衣男子,坐在水邊。眉目如畫。容顏如玉。
“你是誰?”
青衣男子微笑。他的眼中,有一層淡淡的雨霧。
“柳聽竹。”」


(想必看完這段有些人會注意到...對,這段接下去就是《空翠》與《曉雨》了,可以說《連鎖》跟《畫眉》是那兩本書的前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魂翵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